关于举办四川农业大学第五届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9-6     访问量:1771


 
  

一、竞赛目的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学校通过开展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旨在引导大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生物学专业知识及技术应用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综合实验设计和动手能力,并促进我校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

二、竞赛组织单位

    1. 主办单位:教务处

    2.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3. 竞赛组委会 组  长:徐怀亮

                  副组长:陈礼清  黎明艳  杜小刚

                    员:母贵琴     温安祥       

                          武佳韵  布同良  曹晓涵  谢秀兰   

                          祖立义

                    书:张 

三、参赛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2013级、2014级和2015级在校本科生。

四、报名事项

1、报名时间:201698 8时至91418时。以组为单位报名,每队3人,不得跨校区组队,每小组自行确定一名联系人,填写报名表(附件一),发送到邮箱:594114950@qq.com1013535412@qq.com,联系人:张老师,咨询电话:0835-2886136,咨询地点: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12103

五、竞赛内容及规则

竞赛分三个阶段,即初赛、复赛、决赛。

(一)初赛(2016922日)

    初赛方式:采用笔试形式,时间2小时,总分100分。笔试内容主要涉及到植物学、动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课程的相关理论与实验的知识;笔试成绩于2016930日公布。小组成员独立参加初试,以组为单位,组内成员平均成绩作为初赛的小组总成绩。按照成绩排名,根据参加人数情况,取前1025组同学进入竞赛复试阶段。初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二)复赛(20161012日~1013日)

    复赛形式:实验技能操作

    复赛内容:主要为植物学、动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4门课程涉及的实验操作技能。组委会提供8个实验项目供参赛选手选择,其中每门课程2个实验项目。各小组3人各自选择1个项目,同一小组的同学不得选择相同课程。参赛同学根据自己所选择的操作项目,分别进行资料查阅、实验材料准备工作,组委会为参赛人员提供实验条件,并统一进行实验操作,操作完成后需当场提交实验报告。由评委老师对各实验小组实验操作及实验报告等进行评分,最终取三项成绩的平均值。按照成绩排名,取前10组同学进入决赛。

(三)决赛(20161022日)

    决赛形式:PPT答辩

    决赛内容:进入决赛环节的各小组需将复赛中关于自己的实验设计、实验准备及操作过程、实验结果、实验心得等做成PPT,进行现场答辩,由评委老师进行评分。答辩完毕后,按复赛成绩*70%+决赛评分*30%进行成绩排名,对获奖者当场进行颁奖。

六、奖励办法

    1.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2、奖励

1)对本次大赛的获奖者,颁予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品。

2)根据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办法”规定,对参赛者进行创新创业(技能)分值奖励,凡参赛者均将获得1个分值。决赛后,一等奖4分值、二等奖3分值、三等奖2分值。

七、竞赛相关事宜

    1.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2. 本方案解释权属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第五届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

                              

                                        201696




(附件一:第五届四川农业大学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报名表.xls)



















 
 起草:陈恋[全校-实践管理]     审核: 审批:陈礼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