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2-12     访问量:2833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及全校师生: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为尽量降低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学校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对本科生开展在线教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使用慕课和自建课程资源,实施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理论课程从224日(第1周星期一)开始,以教学班为单位,按原教学周次、节次实行在线教学。在线教学期间,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降。

二、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包括自建MOOC(附件1)、校外MOOC(附件2)、教师自建课程,教师选择其中一种或多种资源用于在线教学。

三、教学方式

1.MOOC教学 利用自建MOOC校外MOOC资源的课程,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视频、课件、作业、测验等教学资源,进行在线教学。

2.直播、录播教学 针对MOOC资源MOOC作为教学补充的课程,教师利用学习通(超星)、雨课堂(学堂在线)、知到(智慧树)等在线教学APP或利用QQ群、腾讯会议等软件进行直播、录播或同步授课。

3.在线研讨教学 教师通过线上APPQQ群、微信群设置在线研讨主题,开展研讨活动,并提供学习指导、答疑等。

同一门课程的不同教学班,原则上使用相同的在线教学资源及教学方式,具体由课程组教师共同商定。

四、工作安排

1. 211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在线教学工作。

2. 212-17学院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课程组确定课程在线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和教学方式。任课教师查阅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教程,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主要课程平台培训时间及内容见附件3);建立教学班QQ群,登录教务系统填报课程在线教学信息表,由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

3. 218-20教务处汇总在线教学课程目录、教学方式、课程网址、教学班QQ群等信息,协助教师导入开课及学生数据,发布各课程的在线教学具体安排;任课教师认真做好课程在线教学计划,根据在线教学需要上传教学资源(如教学大纲、课程PPT、微视频等),做好在线教学的考勤、作业、互动、辅导等准备工作。

4. 221-22学院组织人员对在线教学平台的资源准备情况进行统一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报告报教务处;督查人员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对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全体同学准备好电脑、手机或平板等网络在线教学设备,根据各课程公布的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相应APP,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5. 224-返校 224日开始(第1周星期一),任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按原教学周次、节次实施在线教学。

五、其他

1各任课教师请按平台选择情况加入相应QQ群,获取技术支持: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QQ群:860435993 联系人:尚永胜

超星(学习通)、学银在线QQ群:814317422联系人:李振永

智慧树(知到)QQ群:1047180393联系人:陈波

学堂在线(雨课堂)QQ群:1047168429联系人:曾昌伟

其他平台、QQ直播教学群:1046664950联系人:宗小兰

2上学期期末考试不合格学生,可在224日—28日登录教务系统选课,选课仅限上学期不合格且本学期已开设课程。如返校后,补(缓)考合格,可退课。上学期不合格且本学期未开设课程,请同学认真复习,做好补(缓)考准备。

3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实习、毕业实习、体育实训、无虚拟仿真资源的实验等实训环节暂停。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在线教学正常开展运行。由于本次在线教学在疫情期间准备和实施,会有诸多不完善之处,敬请学院向教师、同学做好相关解释工作,请各位老师、同学理解支持,如有困难和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和教务处联系。

 

附件:1.学校已在公共课程平台上线课程

附件:2.教育部公布的免费在线课程平台清单

附件  3.主要课程平台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

 

  教务处  

2020212




(附件1:学校已在公共课程平台上线课程清单.xls)
(附件2:教育部公布的免费在线课程平台清单.xlsx)
(附件3:主要课程平台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zip)

















 
 起草:尚永胜2[全校-管理员]     审核:李振永 审批:刘涛(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