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线教学开课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2-17     访问量:13731


 
  

尊敬的各位老师:

疫情期间进行在线教学是保障教学工作重要举措,是学校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主动追求与探索。感谢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整理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方式,供大家参考。

    一、课前准备

  1.安装软件:教师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端安装相应的在线教学平台客户端、QQ、腾讯会议(可选)等软件,并提醒学生安装相应软件。

  2.清点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查阅学生名单,核对教学班QQ群中学生人数。设置QQ群问题验证,如:“任课教师的姓名是什么?”, 学生回答正确可自动加入QQ群,减少手工审核工作量。

3.发布教学要求:通过QQ群告知学生在线教学的方式,布置线下学习的内容,安排课中研讨的主题。

4.电子教材:有完整电子版教材请教师上传至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有纸质教材可以拍照或扫描部分上传,供学生学习。 

 5.设备测试:通过QQ群通知学生提前对在线教学平台、QQ群、腾讯会议软件进行测试。

二、课中教学

1.MOOC教学 课前安排学生学习在线教学平台中的课程资源,课中对布置的内容进行研讨。

2.直播互动教学 使用QQ群或“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直播教学(PPT+声音+视频)或互动交流(详细操作见教务处网页“在线教学”栏目中“平台操作指南”中“腾讯会议操作指南”)。

3.在线研讨教学 使用QQ群进行研讨活动,并提供学习指导、答疑等(详细操作见教务处网页“在线教学”栏目中“平台操作指南”中“QQ群音视频操作指南”)。

教师优先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教学,其次使用直播互动教学,再其次使用QQ群在线研讨教学。一旦在线教学平台无法使用,可选直播互动教学,当前面2种方式都无法使用时,可使用QQ群组织学生在线教学研讨。直播互动教学时尽量在电脑端操作(含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

三、教学案例

  教师可结合多种教学方式组合进行教学,参考如下:

案例1MOOC教学+直播互动教学

1.1次课:使用QQ群或“腾讯会议”软件讲解课程的要求,明确学生在课前学习的视频,介绍在MOOC教学平台,设置研讨的主题,并要求学生答题。

2.教师通过“QQ群音视频”或“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进行课件演示,针对重要知识点进行讲解,对学生课前在线平台的答题进行在线点评,通过音视频与学生互动交流,学生通过其分享学习心得。

案例2:直播互动教学

通过QQ群或“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功能,主体以PPT方式进行讲授,使用音视频交流;在超星、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设置作业、测验,课后进行线上讨论、批阅。

案例3:制作配套语音讲解课件(含互动)

通过PPTWPS或其他录屏软件等录制讲解功能提前制作配套语音讲解课件,上传教材图片照片、电子教案等让学生课中学习,通过QQ群进行答疑和讨论。

四、注意事项

1.合理安排教学任务,认真开展和组织教学,提前布置下次课前教学内容、课中研讨的内容,课后认真批改布置的作业。

2.居家在线教学直播授课时,营造良好的授课环境,确保一个相对独立、安静的上课空间,注意教师形象,语言得体,课程直播完毕后注意关闭摄像头、话筒等设备。

                                                                                                教务处

                                                                                               2020217

























 
 起草:刘瑞[全校-成绩管理]     审核:李振永 审批:刘涛(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