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实验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3-3     访问量:5520


 
  

关于推进实验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到延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课,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确保我校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现将本学期推进实验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课范围

1.具有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的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

2.在教师指导下可居家完成的实验项目,如可依托个人电脑完成的设计类、规划类实验等。

二、实验平台(资源)

1.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免费提供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项目清单及使用手册(见附件1),平台地址:http://www.ilab-x.com/

2.四川省内高校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课程建设研究专委会近期整合了88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见附件2,省内高校可共享、共用。

3.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实验教学资源:平台有近2000门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可根据实验教学要求选用,平台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4.教师自行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或其他在线实验资源。

三、实验要求

1.所有在线实验教学的课程按照实验课表时间进行,教师保持在线,并做好实验点评、实验答疑等辅导工作,教师可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及在线实验教学对实验内容、顺序等做适当调整。

2.虚拟仿真实验对电脑设备、网络等要求较高,任课教师应通过课程QQ群等途径做好学生实验条件摸排工作,并做好不具备条件学生实验教学预案。

3.开展在线实验教学的课程,教师应在校内超星平台建立课程(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课带实验),上传实验内容、要求;学生应在校内超星平台提交实验报告(设计或作品等)。

四、工作安排

1.33-5日:任课教师积极查找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权衡实验课程是否具备开课条件。

2.36日:满足开课条件的课程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填报实验课程在线教学信息表(采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的实验课程,应在备注中注明引用的实验项目及所属学科分类),由学院分管教学院领导在教务系统中审批后提交。

3.37-8日:学院组织人员对实验教学资源或条件进行统一检查;教师调整实验教学安排,通过QQ群通知学生在线实验教学形式、方法,督促学生做好实验准备。

4.39日—返校:任课教师按照实验课表时间线上组织实验教学。

四、其他

在线实验教学QQ群:1038432311


 


 

 

 

教务处     

202033




(附件1: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项目清单及使用手册.rar)
(附件2:四川省内高校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xlsx)


















 
 起草:尚永胜2[全校-管理员]     审核:李振永 审批:刘涛(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