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指南 > 学籍管理 > 学籍异动
学籍异动

(一)休学
  1.办理流程

 

  2.常见问题
  问:什么情况下学校将会对学生做休学处理?
  答:在校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应予休学:(1)经医院诊断,因病需停课时间超过6周者;(2)每学期病事假累计超过本学期总学时1/3者;(3)休学创业者;(4)因其他特殊原因,学校认为必须休学者。

  问:休学期限一般为多长时间呢?
  答:休学期限原则上为一年。特殊原因者,经学校批准可连续休学两年,但累计不得超过两年。

  问:学生休学期间是否可以享受在校生待遇?医疗费如何报销?

  答:学生休学期间,不享受在校学生待遇。休学学生患病,其医疗费按国家及当地的有关规定办理。

 

(二)参军
  1.办理流程

 

  2.常见问题
  问:参军学生保留学籍期限是多长?
  答:学校为参军学生保留学籍至退役后两年。参军学生在部队服役时间不计入学习年限。

  问:参军学生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1)可享受国家资助学费(学费减免);(2)参军经历可免修军事技能(军训),专科学生参军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3)考试升学加分;(4)退役后复学时,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可根据转专业政策优先考虑。其他优惠政策详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

 

(三)复学
  1.办理流程

 

  2.常见问题
  问:复学办理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学生应在休学期满后的开学第1周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

  问:复学后调整到哪一年级学习?寝室会调整吗?
  答:休学一年,复学时调整到同专业的下一年级学习。若原专业已撤销的,将调整到相近专业学习。学生寝室根据宿管中心的具体安排而定。


  (四)升级(提前毕业)
  1.办理流程
 

 

  2.常见问题
  问: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升级(提前毕业)?

  答:学生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方可提出升级(提前毕业)申请:(1)第4学期末,课程初修成绩合格且成绩专业排名(按所有课程加权平均成绩计算)前20%;(2)已取得人才培养方案必修课学分的85%;(3)修完前6学期所有实践教学学分(不包含毕业实习);(4)普通本科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艺体和职教类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 (5)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Ⅰ级及以上(工科类专业通过Ⅱ级)。
  问:升级(提前毕业)办理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学生应在第5学期开学2周内向学校提出升级(提前毕业)申请。

 

(五)退学
  1.办理流程

  退学一般由学生本人申请或学校研究决定。

  (1)本人申请退学

 

  (2)学校研究予以退学

 

  2.常见问题
  问:什么情况下会对学生做退学处理?

  答: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可予以退学处理:(1)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规定学分要求或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含休学)未完成学业。(2)休学、保留学籍期满,开学2周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3)经医院诊断,患有疾病或者意外伤残无法继续在校学习。(4)未经批准连续2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5)开学2周内未注册且无正当事由。(6)不合格课程累计30学分及以上者。(7)本人申请退学。

  问:若退学处理有异议,是否可以提出申诉?
  答:学生如对退学处理有异议,可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并按相应程序办理。

  问:退学学生可否领取肄业证书?

  答:退学学生在校学习一学年及以上者发放肄业证书,未满一学年者发放写实性学习证明。

 
 

校外友情链接

校内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8 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教务处设计制作. 最佳显示效果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