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 地理信息科学
2020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开课学院:资源学院  开课校区:成都

  信信息产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地理信息产业必将获得巨大发展。随着我国各个部门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内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增多与发展壮大,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大,缺口也在扩大 。

  毕业后能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和农业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区域资源管理、环境规划与评价、城市规划与管理、测绘、国土资源管理、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等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

一、培养目标
  本本专业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基础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VC#程序设计、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测量学、自然地理学、地籍与房产测量、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设计、空间数据库概论、土地资源学及计算机地图制图等的学习和技能训练,培养具备地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基础理论、高新技能的实用技术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基础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VC#程序设计、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测量学、自然地理学、地籍与房产测量、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设计、空间数据库概论及计算机地图制图等。

三、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
  (一)招生对象
  成都校区2018、2019级(非地理科学类专业)对计算机科学和地理学有浓厚兴趣的本科生。
  (二)报名条件
  1、每个学生只能选修一个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且与主修专业必须分属不同的专业大类;
  2、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生,各科成绩合格;
  3、学生不得跨校区修读辅修学士学位。

四、教学组织
  人数达15人以上单独编班。学生在第四至第六学期进行课程学习,第七学期进行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开题,第八学期撰写学位论文。于每学期第20、21周集中在成都校区组织完成教学任务。

五、学分、学制和学位授予
  (一)学分与学制
  总学分80学分。修读期限最低不低于2年,且不超过主修专业毕业时间。
  (二)授予学位
  1.辅修学位专业学生在学习年限内,已达成主修学位专业授位条件并符合辅修学位专业授位条件要求,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辅修学士学位”,并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2.辅修学位专业学生未修满规定学分,但获得辅修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分70%及以上,颁发辅修证书。

六、报名程序
  (一)网上填写申请:登录教学管理系统→辅修学士学位申请→填写申请→提交;
  (二)打印《申请表》和《承诺书》:教学管理系统→辅修学士学位申请→查看个人申请→打印申请表、打印承诺书;
  (三)到学生所在学院审核盖章;
  (四)到修读辅修学士学位学院指定报名地点交《申请表》、《承诺书》。

七、报名时间
   2020年9月3日-17日。

八、收费标准和缴费时间
  (一)收费标准:按80学分缴纳学分学费(学分单价:115元/学分),分两学年缴清。
   (二)缴费时间:2020年9月21日-10月9日

九、咨询方式
  资源学院行政办公室,地点:7-713,电话:028-86290983

  资源学院地理信息技术系,地点:7-706,电话:028-86291352

附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人才培养方案(总学分要求:80学分)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属理学学科门类的地理科学类,主干学科为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遥感,修业年限为两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设计、遥感基础与应用、测量学和区域规划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地理信息测绘与调查、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遥感影像处理与分析和计算机地图制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成为熟悉地理信息科学、地理学和区域规划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现代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能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和农业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区域资源管理、环境规划与评价、城市规划与管理、测绘、国土资源管理、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等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

  二、教学计划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    时

开课
学期

总计

讲授

实验

自修

实践(周)

 

基础课

网页设计

4.5

72

16

56

 

 

1

C语言程序设计

4

64

36

24

4

 

1

计算机辅助设计B

3

48

32

12

4

 

2

专业基础课

测量学

3

48

24

21

3

 

2

地学基础

3

48

24

21

3

 

2

★遥感基础与应用

3.5

56

28

24

4

 

3

计量地理学

3

48

28

16

4

 

1

综合自然地理学

4

64

44

16

4

 

1

土地资源学A

4

64

38

21

5

 

4

土壤学

4

64

38

21

5

 

2

专业课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A

4

64

36

24

4

 

3

VC#程序设计

4

64

40

20

4

 

2

计算机地图制图

3

48

28

16

4

 

4

地籍与房产测量

3

48

24

21

3

 

3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

3.5

56

22

32

2

 

3

★城市地理信息系统

3

48

26

20

2

 

4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A

4

64

28

32

4

 

4

空间数据库概论

3

48

28

16

4

 

3

区域规划学

4

64

40

20

4

 

4

实践教学

地学基础

1

 

 

 

 

1

2

遥感基础与应用

1

 

 

 

 

1

3

地籍与房产测量

1

 

 

 

 

1

3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

1

 

 

 

 

1

4

土地资源学A

1.5

 

 

 

 

1.5

4

区域规划学

1

 

 

 

 

1

4

毕业论文

6

 

 

 

 

4

4

合     计

80

1080

580

433

67

10.5

 

  注:“★”标注课程为本专业的核心课程。

 
 

校外友情链接

校内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8 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教务处设计制作. 最佳显示效果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