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四川农业大学第五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9-12     访问量:1750


 
  

一、竞赛目的

  通过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化学专业知识及应用,培养其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化学实验设计、分析和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并以此活动,促进我校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二、竞赛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教务处

    2.承办单位:理学院

    3.竞赛组委会组长:陈涛

              副组长:陈礼清 饶含兵 赵茂俊  邹平 王晗光 张云松

                成员:吴明君 李云春 王广途  母贵琴

三、参赛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竞赛形式

竞赛分三个阶段,即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实验结果现场报告及答辩。

五、竞赛内容及规则

竞赛内容主要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及物理化学涉及的实验操作技能,组委会提供6个实验项目供参赛选手选择[项目1:酸奶中总酸度及钙含量的测定;项目2:生石灰中钙含量的测定;项目3:粗盐中氯化钠含量的测定;项目4:酱油中氨基酸态氮含量的测定;项目5:槐米中芦丁的提取、精制和鉴定;项目6香精苯甲酸乙酯的合成]。参赛选手从6个实验项目中任选一项参加竞赛。

1.报名时间

2016912日至918,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附件1)和实验方案(格式见附件2),并发送至邮箱:1161327881@qq.com。由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教师对各报名选手实验方案进行评审打分(实验方案评分标准见附件3),筛选出方案设计优秀的同学参加实验操作竞赛。

2.竞赛第一阶段

2016921日至22日,通知入选选手。入选同学于924日至25日到雅安校区理学院(第十一教学楼)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准备有关实验仪器和试剂(选手提出需要清单,由实验中心提供),最后统一参加实验操作竞赛,要求在3.5个小时内完成。评分标准见附件4

3.竞赛第二阶段

20161015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参赛选手对实验方案、实验操作和实验结果进行现场报告及答辩,由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教师现场打分。

4.成绩计算方法

参赛选手总成绩=实验方案成绩×10%+实验操作成绩×50%+现场报告及答辩成绩×40%

六、奖励办法

    1.奖项设置

单项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8名。

    2.奖励

对本次大赛的获奖者,颁予证书。

七、竞赛相关事宜

    1.本次竞赛不使用原子吸收仪和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

2.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3.本方案解释权属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第五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2016910

 




(附件1:报名表.doc)
(附件2:实验方案.doc)
(附件3:评分标准.doc)

















 
 起草:陈恋[雅安-实践管理]     审核: 审批:陈礼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