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三校区开展第二届实用写作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26     访问量:4498


 
  

应用文是同学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常用的实用文。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就曾经说过:“大学毕业生必须会写工作和生活中实用的文章,而且非写得既扎实又通顺不可。因此,为了让全校同学重视应用文写作,掌握应用文的基本写作知识,提高应用文写作能力,学校决定在三校区同时举行第二届实用写作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人文学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      

承办:人文学院中文系、校学生会学习学术部

二、组织形式

大赛由人文学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人文学院中文系、校学生会学习学术部组成四川农业大学实用写作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主要由各小班组织举办,复赛、决赛主要由教务处、人文学院中文系、校学生会学习学术部组织举办。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本次大赛由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命题、阅卷和担任复赛评委。决赛由学校相关领导、主办单位相关人员和专业教师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针对三校区的2015级本科生,2015级同学以班为单位集体参赛。班级负责人在118日下午6点前编辑短信校区+学院+专业班级+班级参赛代表+班级负责人联系电话,发送至组委会秘书处,收到回复报名成功方为成功报名。

秘书处联系方式: 王同学 18227592446    赵同学  18227592681

三、大赛形式

(一)初赛

集体参赛的班级须通过自行组织应用文写作知识学习、交流日常写作心得、写作实践等多种形式加深对应用文写作的了解和认识,在班级内部进行考核,评选出一位同学代表班级参与全校复赛,另由组委会随机抽取两名同学代表班级参赛。

(二)复赛

复赛前,相关专业教师将为各校区进入复赛的同学分别进行应用文写作培训。复赛以写作题为主,着重考查具体的应用文写作技能。具体复赛的地点视进入复赛的同学所在校区的情况而定。届时根据进入复赛人数规模,按一定比例确定进入决赛的名单。

(三)决赛

决赛在雅安校区举行,具体赛制另行通知。决赛选手因参加比赛产生的往返车费及住宿费由大赛组委会提供报销,请保留好相应的报销凭证。

四、奖项设置

    分集体奖和个人奖,集体奖以班级进入决赛同学的成绩之和计算。

    集体奖:

特等奖1项,奖金2000/项;

一等奖2项,奖金1000/项;

二等奖4项,奖金600/项;

三等奖5项,奖金300/项;

优秀奖若干。

个人奖:

一等奖1项,奖金500/项;

二等奖2项,奖金300/项;

三等奖3项,奖金100/项。

参赛班级的所有同学可按相关文件规定给予综合测评加分,同时获得班级集体奖相应的创新创业实践分值。参赛小班待活动结束后一周之内将参赛结果总结报告,内容包含总结、目录、小班每个同学选一个文种进行写作的作品成果(具体包含的内容及规范格式详见附件4),以此作为综合测评加分的依据。

五、其他

(一)比赛涉及的主要内容及文种

1.公文格式:以201271日开始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附件1)及《党政机关公文格式》(附件2)为依据。

2.公文文种: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请示、报告、函等。

3.其他应用文书:各种书信、请柬、求职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会议纪要等,主要应用文格式规范见附件3

(二)比赛注意事项

1.比赛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2.比赛时限:复赛为100分钟。

3.参赛者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进入笔试考场,笔试开始10分钟后不得入场。

4.参赛者不可携带任何参考资料入场,独立完成试题,不得与他人交流。

(三)教务处和人文学院网页通知公告栏,将不断更新赛事消息,请大家及时查看。

(四)咨询电话:13882436082(吴老师),18227588545(贾同学)



实用写作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20161026










 

              






(附件2:国家标准局 《党政机关公文格式》_1.doc)
(附件3:主要应用文格式规范_1.doc)
(附件4:参赛成果汇报内容及格式_1.docx)
(附件1: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2012年7月1日)_1.doc)
















 
 起草:陈恋[全校-实践管理]     审核: 审批:陈礼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