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塑造景观的力量 用激情奏响青春的乐章——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菁英杯”景观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17     访问量:4498


 
  

为进一步提升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高校交流与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由四川农业大学携手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行业菁英会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本届景观设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学以致用的实战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为热爱景观设计的广大同学提供更广阔的专业学习和交流的契机,为选拔优秀的设计人才提供支撑。

一、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

  2. 承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3. 协办单位:成都市西园街道与成都市龙潭街道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4. 冠名赞助: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行业菁英会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要求

(一)参赛对象: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省内高校热爱景观设计及社区微更新的在校本科生。

(二)报名要求: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每队最多4名成员,鼓励学生跨学校、跨专业组队,但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比赛;团队可联系指导老师或独立完成。

三、   竞赛时间

(一)报名截止时间:2020122418:00之前。

报名二维码:

报名咨询群:

(二)线下调研活动(建议每参赛组派1-2名成员参加,每个街道分别提供一次集中的线下调研指引):

西园街道及龙潭街道调研时间:待定,请等候交流群中的通知。

  1. 初赛作品提交截止:202137

  2. 初赛方案评选:202138日至2021314

(五)初赛入围作品公布:2021315

(六)决赛暨颁奖典礼:2021325(暂定,视疫情情况再作调整)

四、竞赛主题及设计要求

(一)竞赛主题:针对成都市西园街道与龙潭街道的营造项目进行专项设计(具体位置参见附件)。对于地处成都市一东一西的两个社区,从不同的社区历史文化背景、人群及场地需求入手,营造社区微更新双城记

1. 经过调研活动收集并挖掘社区信息,引导参赛学生对社区历史人文、区域现状、场地建筑环境特质等进行分析;

2. 通过实践+成果输出的方式为街道提供社区微更新方案,并带来未来社区规划的可能性。

(二)设计要求:参赛团队依据项目资料自行确定设计范围(社区提供点位,其中包含社区人口、产业、历史、文化等相关资料),场地现状由参赛学生自行测量与调研,街道/社区提供一次集中的线下调研引导。

五、作品报送

(一)作品须符合竞赛主题及设计要求中的说明。

(二)参赛团体须提交简要设计说明一份(PDF格式),包括设计立意、构思、创新点等。提交材料时须注明方案主创设计师(1名)及内部分工细则(PDF格式);有指导教师的须注明,且提供指导教师的个人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PDF格式)。

(三)成果构成:社区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中涉及到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为加分项);设计方案说明书;设计总平面图;主要节点透视图;能表达设计理念的分析图或其他图纸。

(四)参赛团体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统一模板(PSD格式,A090×120cm)自行设计电子展板两张(竖向排版),并保证图像清晰(分辨率不低于150DPI),最终提交文件为JPG格式。展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平面图、立面图、分析图、效果图以及能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图纸资料,附有简洁的文字说明。

初赛作品、设计说明以及相关函件以团队为单位形成压缩包(命名:学校名称+主创设计师姓名+联系方式,如:四川农业大学-张三-18611112222),于20213718:00前发送至竞赛电子邮箱(何欣:2463409921@qq.com)。

六、   奖项设置及学时学分

(一)奖项设置

金奖:1 奖金10000+证书    银奖:2 奖金5000+证书

铜奖:3 奖金3000+证书     优秀奖:5 奖金2000+证书

(二)学时学分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可参加本项目获取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中相应项目得分折算创新创业成绩。参加此次比赛,金奖获二课分4分;银奖获二课分3分;铜奖获二课分2分;优秀奖及完成初赛的同学获二课分1分。

西南财经大学:学校促进劳动竞赛课程化,设立不低于32学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参加此次比赛,金奖获得10学时;银奖获得8学时;铜奖获得6学时;优秀奖及完成初赛的同学获得4学时。

七、参赛回报与荣誉推广

(一)参赛回报:获奖作者有机会获得进入风景园林行业菁英会提供的带薪实习的机会。

(二)荣誉推广:1.作品展览:获奖作品将在校内图书馆及规划街道巡展;2.网站展播: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官网将开设大赛的专题频道,隆重展播各组获奖作品;3.学术交流:大赛颁奖典礼结束后,邀请学校、企业专家围绕高校园林景观人才培养开展座谈式学术交流。

八、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 李昕韵 18608004162  张羽佳 18380326414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风景园林学院

附件:点位信息

                                    景观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01217




(附件:点位信息1-龙潭街道院山社区.rar)
(附件:点位信息2-西园街道天全社区.rar)


















 
 起草:李燕3[全校-实践管理]     审核:王龙 审批:刘涛(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