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元素和案例设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6-7     访问量:3063


 
  

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元素和案例设计的通知

各学院(所):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推动课程思政进入常态化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根据《“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现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元素和案例填报工作,并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元素设计阶段

教师可在任意时间进入教务系统进行填报,填报后由学院进行审核,学校将于每月进行动态审核。

2)案例设计阶段

教师填报截止时间:2022630

学院审核截止时间:202275

二、填报人

全校教师可进入教务系统自愿填报。

三、填报要求

1.同一门课程的元素和案例设计应由课程负责人进行总体协调和统筹,避免针对同样的内容进行重复设计

2.教师应先进行元素设计,再开展案例设计。元素设计可不局限于课程内容且形式多样;案例设计则需以课程为单位进行设计,同一门课程的案例原则上应具有连贯性。

3.教师应全面梳理挖掘学校、学院、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支撑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进行重塑,并能融入课程内容、教学设计、考核等教学全环节。

4.“课程思政”元素应体现川农特色,注重整体性、时代性、创新性,并结合不同学科特点进行挖掘,与教学进行有机结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四、填报流程

1.教师填报

1)元素设计:教师登录教务系统,通过“教师-课程思政”—“填报入口”进行填报,保存后通过“上传附件”下载不同形式元素设计样表进行填报,填报完成后需命名为“编号+填报人”并转换为PDF格式上传至系统。

2)案例设计:教师登录教务系统,通过“教师-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案例设计”、“选择思政元素”进行填报,填报时请先添加应用课程名称并保存后,通过上传案例附件下载附件样表进行填报,填报后转成PDF上传至系统。

2.学院审核。学院登录教务系统,通过“学院-课程思政”对教师填报的内容进行初步审核,确保各内容填报准确、完整,审核通过后点击“是”提交至教务处。

3.学校审选。由教务处组织审核后入库,并对外进行公布。

五、其他说明

1.元素和案例提交后均不可在线修改,但可删除后重新提交;已审核元素和案例需要进行修订和调整的可通过联系人进行删除后重新提交。

2.请严格按照系统附件的提示内容进行填报,不可更改附件内容。

3.同一门课程涉及多个案例的建议融合成一个文档进行提交,如引用多个元素的可多次提交。

4.学校将择优遴选部分元素和案例进行汇编,并作为推荐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一流课程等的基础条件。

 

联系人:陈老师  028-86293151

 

 

                                     教务处

202267
























 
 起草:陈恋[全校-质量管理]     审核:宗小兰 审批:康波(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