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4     访问量:13044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通知

各学院(所)、相关课程组:

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课程体系改革与教学内容更新,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一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校教发〔20203号),现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并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符合要求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均可申请认定。省级或国家级课程自动认定为校级一流课程,不参与此次认定。

二、认定要求

1.课程已完成至少两个学期的建设和完善(不含本学期),其中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须满足至少两学期的线上教学数据。

2.课程团队结构合理,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讲授该课程教师,教学理念先进,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研究并取得较好成果。

3.课程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生情况和人才培养要求,课程要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机结合,符合一流课程“两性一度”的标准。

4.课程内容主动对接行业、产业要求,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及时反映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教学方法改革成效显著,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保障教学资源的优质性与适用性;考核方式多元化,注重过程考核和实践性,成绩结构合理。

5.课程建设与改革成效显著,优势特色明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都有明显的改革与创新,能有效解决传统教学的短板,学生学习动力加强,育人效果好。

三、认定程序

符合条件的课程组认真填写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书(附件12)和汇总表(附件3)并提交至学院,由学院汇总、审核后加盖公章于20221222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所有申报材料需盖章签字后扫描为PDF提交)。教务处组织认定评审,并公布认定结果。

四、认定后管理

1.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须进行持续建设,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

2.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评选认定。

3.参与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课程可作为专业建设支持计划申报评审的重要支撑。

4.学校对认定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联系人:陈老师 028-86293151  454709639@qq.com

附件:1.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书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认定申报书

3.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221214




(附件1: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书.doc)
(附件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认定申报书.docx)
(附件3: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情况汇总表.xlsx)

















 
 起草:陈恋[全校-质量管理]     审核:宗小兰 审批:康波(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