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3-8     访问量:23286


 
  

各学院:

为持续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提升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质量,形成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根据2022年6月《关于启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的通知》要求,现开展项目认定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认定对象

项目面向在校全日制、非毕业年级本科生,每名学生只能主持或参与一个项目,已立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但未结题者不在申报之列。

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团队人数3-5人,团队成员应学有余力,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负责人应由有科研经历的四年制2-3年级或五年制2-4年级学生担任,鼓励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背景的学生组团申报。

每个项目配备导师1名(创业项目不超过2名),导师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每位师仅可申请指导1项,且指导在研项目不超过2项。

二、项目类型

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由于2023年重点支持领域尚未发布,因此本次仅认定评审一般项目,包括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类。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认定评审数量

本次拟认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超过50项,其中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超过10项。通过认定的项目可不参加本年度春季立项评审,直接推荐省级及以上立项。

四、认定评审标准

本次认定评审鼓励直接源于产业一线、市场需求及科技前沿的选题,鼓励具有一定创新性理论研究和针对性应用研究课题,鼓励跨学科交叉综合性课题。

项目评审专家组将对项目的前期工作情况、预期成果的质量和潜力、预期研发产品及服务的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重点考察和综合评价。项目预期成果包含但不限于,正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项目成员为物理排名第一作者),获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成员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级“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奖项。

五、认定评审程序

材料提交:项目团队认真填写《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申报书》(附件1)、《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申报书》(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信息汇总表》(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审查表(导师版)》(附件4),所有材料须由指导教师审核、签字,附件1或附件2须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盖章附件3和附件4请用A3纸打印。请于3月21日前将各项材料的纸质及电子文档提交至教务处各校区指定联系人处电子文档请以“学院-负责人姓名-创新/创业”命名,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不予受理。

1.成都校区,闫宇薇,1教104教务管理大厅,电子文档请发至邮箱328184132@qq.com;

2.雅安校区,陈俊宇,综合楼1楼教务管理大厅,电子文档请发至邮箱510610000@qq.com;

3.都江堰校区,樊晓梅,5203教务三科,电子文档请发至邮箱10271372@qq.com。

项目评审:4月7日前,由教务处对各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对通过审查的项目开展评审。专家依据认定评审标准综合评审后择优立项。评审方式和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它事项

导师严把质量关。请导师对项目研究内容、进展、预期成果及申报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宁缺毋滥。若项目未通过形式审查,将记入负面清单,并影响导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项目的资格。

学校强化政策支持。对于通过认定并获评国家级立项的项目,学校将酌情提高经费支持额度;凡指导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指导教师,再次指导学生申请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且酌情提高经费支持额度。

项目采取科研项目的管理模式,将严格按照申报书中的结题时间和预期目标结题验收,结题成果应与项目内容高度相关。对于超过期限无法结题的项目,将予以终止,有终止项目的指导教师将被暂停下两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本科生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的指导资格,有2个及以上终止项目的指导教师将被取消指导资格。

学生须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导合理开展项目研究。学生和指导教师均应端正学术作风,如有剽窃、伪造和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核实,立即终止并取消项目,同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附件:

1.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申报书

2.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申报书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信息汇总表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审查表(导师版)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2023年3月8




(附件1: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申报书.docx)
(附件2: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申报书 .docx)
(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认定类)审查表(导师版).xlsx)
















 
 起草:陈俊宇[全校-双创管理]     审核:闫宇薇 审批:康波(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