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 环境工程
2020年“环境工程”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开课学院:环境学院  开课校区:成都校区

  我国环保行业高速发展,“十三五”期间以“三大行动计划”为基础,预计带动行业超过6万亿的投资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10%,预计“十三五”末,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将达1.45%,大环保时代仍将持续。社会对环境工程专业学生需求量巨大,学生就业前景好。
  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环境工程专业所在环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全院现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9人,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1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1人,国家注册造价师1人,国家注册咨询师1人。本专业现有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生态环境实验中心)、2个省重点实验室(农业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工程技术中心(农村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1个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和1个大型仪器设备中心、3个研究室、18个校内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齐备的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校内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等硬件设施为开设环境工程专业辅修学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生态与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可胜任与环保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发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生态与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生态与环境规划、环境工程设计
三、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
  招生对象: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在读非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科生。
  招生条件:二年级在读本科生,各科成绩合格,通过CET4,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和数理基础。
四、教学组织
  不跨校区招生。本校区采用随环境工程本专业跟班授课方式。
五、学分、学制和学位授予
  (一)学分与学制
  总学分82学分。修读期限最低不低于2年,且不超过主修专业毕业时间。
  (二)授予学位
  1.辅修学位专业学生在学习年限内,已达成主修学位专业授位条件并符合辅修学位专业授位条件要求,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辅修学士
学位”,并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2.辅修学位专业学生未修满规定学分,但获得辅修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分70%及以上,颁发辅修证书。
六、报名程序
  (一)网上填写申请:登录教学管理系统→辅修学位申请→填写申请→提交; 
  (二)打印《申请表》和《承诺书》:教学管理系统→辅修学位申请→查看个人申请→打印申请表、打印承诺书; 
  (三)到学生所在学院审核盖章; 
  (四)到修读辅修学位学院指定报名地点交《申请表》、《承诺书》。
七、报名时间
  2020年9月7日-18日
八、收费标准和缴费时间
  (一)收费标准:按82学分缴纳学费(学分单价:115元/学分),可分两次缴清。学生在开课一周内未办理缴费手续,视为放弃修读辅修学位资格。
  (二)缴费时间:2020年9月21日-10月9日。
九、咨询方式
  环境学院行政办赵老师。联系电话:028-86291233。

附表:环境工程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人才培养方案(总学分要求:82学分)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属工学学科门类的环境与安全类,主干学科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生态与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训练,掌握研究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知识与技能,成为环保行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可胜任与环保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发等工作。

二、必修课教学计划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总计

讲授

实验

自修

实践(周)

基础课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

8

128

116

 

12

 

1、2

无机及分析化学A
Inorganic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 A

5

80

72

 

8

 

1、2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A
Experiment of Inorganic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 A

3.5

64

 

64

 

 

1、2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

32

28

 

4

 

2

有机化学B
Organic Chemistry B

3

48

42

 

6

 

3

有机化学实验B
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B

2

36

 

36

 

 

3

专业基础课

土建工程制图
Civil Engineering Drawing

3

48

28

16

4

 

3

计算机辅助设计B
Computer Aided Design B

3

48

32

12

4

 

4

环境统计分析
Environmental Statistics and Analysis

2.5

40

26

12

2

 

5

环境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Science

2

32

28

 

4

 

3

环境工程原理
Principles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4

64

48

10

6

 

4

环境化学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4

64

28

32

4

 

5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Microbiology

5

80

40

36

4

 

4

专业课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Ai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2.5

40

36

 

4

 

5

水污染控制工程★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4

64

44

16

4

 

5

物理性污染控制
Physical Pollution Control

2

32

22

8

2

 

7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
Solid Waste Treatment and Resource Engineering

2.5

40

36

 

4

 

6

生态与环境规划★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Planning

4

64

28

32

4

 

6

环境监测★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4.5

72

24

48

 

 

6

环境影响评价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2

32

28

 

4

 

6

环境工程设计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Design

2.5

40

22

16

2

 

6

实践教学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践教学)
Ai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1

 

 

 

 

1

 

水污染控制工程(实践教学)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2

 

 

 

 

2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实践教学)
Solid Waste Resources Engineering (Practice)

1

 

 

 

 

1

 

环境影响评价(实践教学)
Environmental Quality Assessment (Practice)

1

 

 

 

 

1

 

毕业实习(学位论文)

6

 

 

 

 

6

 

合计

82

1148

728

338

82

11

 

注:用★标注专业核心骨干课程

 
 

校外友情链接

校内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8 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教务处设计制作. 最佳显示效果1024×768分辨率.